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乡村里的红薯窖,你小时候下去过吗?

文:云中锦书

图:来自网络


对农村长大的人而言,“红薯窖”这三个字,应该不会陌生,因为,那是时光刻在人心深处的烙印,与生命一起,感受时光的流转、岁月的变迁。


在我孩提时代,村里的人家,几乎家家都有一口红芋窖。窖有长方形的,有圆型的,我记忆中这两种形状的红芋窖,我家都用过,只是圆形的用的比较多,所以印象深刻。我家的红芋窖,就在院子外边的大门旁的西南角,每年掏红芋窖貌似都是哥哥的任务,他也很乐于完成这个任务,我和妹妹给他做助手,他也很享受,他手下能有两员小将听他的指挥和调遣。

圆形的红芋窖,一般都比长方形的深,洞口就和家里用的地锅的锅口那么大,越往下空间越大,就像个圆锥型的,挖到大约离地面有3-4米深的样子后,就会在洞底的左右两边开始掏洞,洞的容积的大小,也是要看当年准备窖藏的红芋的多少而定的。


哥哥在下边掏土,把掏出的土放在带有系好绳的箢子里,我和妹妹就在地面的洞口负责往上拉,哥哥每次挖红芋窖都很仔细,挖出的红芋窖都要比别人家的好,并且很耐用。记得那时哥哥每次都忙的满头大汗,我们为了慰劳他,就会在箢子里放点好吃的,给他放下去,让他吃点东西,休息一下再接着挖。

一个新的红芋窖要凑好几个礼拜天才能完成的,旧的只是修整一下就容易的多,把里面的浮土,还有平时掉进去的柴草清理出来就可以再利用了,红芋窖的两面壁上要用铲子错开铲出一个一个小洞来,以便下到红芋窖里的人,能像踩着梯子一样的便于上来。

等红芋窖准备好,大人们选择在一个晴好的日子里,把地里的红芋都刨出来,用平车拉回家来,需要窖藏的红芋,每个都要经过大人们精挑细选,要没有抓钩子刨伤的,还要外形漂亮的,用大人的话说就是外形整状的,没有疤瘌没有bu jiu的,那样储存起来不容易坏。


我们小孩也有自己的小心眼,我们都围着红芋堆找自己中意的长条形的,个头稍微小一点的,另外放在旁边一小堆,准备到冬天时,好让大人放在锅底下给烧着吃。


等一窖红芋都整齐的码放在红芋窖底的两侧后,洞口用圆形的木板盖好,上边再用干的玉米秸秆覆盖在洞口,以防不懂事的小孩子不小心掉进去。这样就能保证一家人一冬天都有红芋糊涂喝了。每次下到红芋窖里,用箢子往上取出来十几一二十块红芋,就够一家人好几天喝红芋糊涂的了。

小时候的冬天很冷,我们那时候也没有现在的羽绒服御寒,大人也爱凑在星期天,让孩子们下到红芋窖里拿红芋,我们都争着下去,因为红芋窖里要比上边暖和的多,每次下到窖里往上拿红芋时。


妹妹被选到的概率最高,因为她个头最矮小,每次她都在我们羡慕的目光注视下,坐在箢子里,大人用绳栓在箢子系上,一点一点的放松手里的绳子,把她和箢子一起放进红芋窖里。


我们都在洞口大声的指点她,帮我们拿旁边另外放开的那堆长条形的,要拿上来多少红芋 ,想要什么形状的,我们七嘴八舌的都围在洞口吩咐她,这种情形现在想起来,还如同发生在昨天呢。


存放红薯的红薯窖,虽然退出了人们的生活,却未曾退出那些年代人的记忆,永远驻足在人们的心里,成为像草房、手扶犁一样的时代标签,被人们珍藏。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下过红薯窖的经历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