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煮荷包蛋时,冷水还是开水下锅?教你正确做法,荷包完整又好吃!

文 | 深夜厨房 食客记专栏作者

编辑 | 远山食客

鸡蛋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材,这道食材可以被广泛地运用到各种美味佳肴当中。鸡蛋的做法有很多,有人喜欢将鸡蛋做成西红柿炒蛋,或者是韭菜炒鸡蛋。在多种多样的做法当中,更多的人都喜欢做成水煮蛋,水煮蛋相对来说更适合煮汤,或者是搭配米饭一起食用。没有煎鸡蛋的油腻反而会更加清淡。水煮荷包蛋的材料就是鸡蛋,在水中经过一番煮沸以后,口感上也变得更加美味。荷包蛋的做法主要有两种,一种是煎,另外一种就是煮荷包蛋,煎荷包蛋非常容易,只要倒入锅里面就可以煎了。

可是水煮荷包蛋如何能够煮的凝聚不散,这其中都是有很多细节。以往我做荷包蛋的时候都是直接把鸡蛋放入水中。放入水中并没有问题,但是煮出来的效果并没有太过理想。甚至荷包蛋变得非常稀碎,除了没有变成蛋花以外,看起来就已经是失败的了。虽然只是简单的水煮荷包蛋,却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正确制作,该冷水下锅还是开水下锅,这个问题对于没有下过厨的人来说肯定是不知道的。

鸡蛋丰富的营养价值让每一颗鸡蛋都异常宝贵。虽然营养丰富,但一天之内不能吃太多,不然的话不容易消化,吃两颗荷包蛋就够了。记得第一次水煮荷包蛋的时候,就是将荷包蛋滚水入锅的,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应该能够煮得非常完美。因为是母亲过生日,所以希望能够将一碗荷包蛋煮面完美的做出来。母亲也亲自让我下厨,满怀期待地走进厨房,打了一块鸡蛋放入水中,看着水中沸腾的鸡蛋,蛋清被迅速凝结,蛋黄也逐渐凝固,在水中不断翻滚之下,鸡蛋已经凝聚成形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。鸡蛋并不是很完整。

蛋清四处散开,蛋黄让整颗荷包蛋变得很大。感觉像是煎荷包蛋一样,没有完整的形状。母亲虽然不是什么大厨,但是也有了二三十年做饭的经验。平时都是母亲做饭,知道我是第一次做饭就在旁边指导我,并指出了我的错误。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鸡蛋本身的特性,一颗打碎的鸡蛋非常容易散开。有了母亲的指导,水煮蛋便成功地做了出来。如何才能够做得好吃?就是在于冷水下锅还是热水下锅这个做法上。今天就教给大家正确做法,让荷包完整又好吃。一颗鸡蛋才能够完美的发挥作用。

首先要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,这一点是必须要有的。把锅里的水烧开,接着再把火关掉,等水中的水泡停止沸腾以后再把鸡蛋打进去。注意观察水是否平静下来,如果还在沸腾的话就不要打入鸡蛋。打入鸡蛋以后,把火候开为小火继续煮开,一定不要开中火或者大火保持小火煮沸。鸡蛋在煮的过程中会贴在锅底下,这时候用铲子轻轻地铲下来,不要太大力,避免鸡蛋散开。

水煮蛋逐渐成型以后,观察蛋白和蛋黄是否凝固,如果凝聚成形并且已经熟了的话,那么水煮蛋了就完成了。这样做出来的效果既不会散开,也能够煮熟。这道水煮荷包蛋的做法并不会困难,只是需要足够细心才行。总结一句话就是把水烧开在将火关掉,等它停止沸腾以后就将鸡蛋打入进去,再转为小火煮沸。这种做法能够让水煮蛋逐渐的煮开,如果是沸水下锅的话,下锅的瞬间就会散开,无法保持完整的状态。

虽然做法简单,但是很多人都想不到,或者等亲自实践的时候,因为太着急又做不好。水煮蛋不像煎荷包蛋一样可以随意的煎炸,哪怕散开也不会影响到整体的口味。煮荷包蛋和做菜是一样的道理,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才能够完成。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对如何制作荷包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,既不是冷水,也不是开水下锅,应该等开水停止沸腾以后再把鸡蛋打进去。这样的正确做法才能够使得荷包蛋完整又好吃。

鸡蛋的做法有很多种,水煮蛋只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,但如果连水煮蛋都做不好的话,其他的做法就更不用说了。只是很简单的水煮蛋应该更用心才是,而不是随意应付,对美食的态度应该更认真一些。所谓美食不可辜负,在平时做菜的时候也要注意,要是对水煮荷包蛋的做法有兴趣,不妨亲自去试一试。

吃货的世界没有诗和远方,只有美食是不可辜负的。如果您喜欢我的美食分享,那就点点赞,或者收藏转发给身边的朋友,让更多的人爱上美食。也欢迎下方留言,一起聊聊美食的世界。

(本文版权归“食客记”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转载,原创不易盗用必究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